close

2015410310050b.jpg

 

作者: 約翰‧葛林

出版社:尖端

發行日: 2021/12/03

 

蘇菲雅心得

當你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你會給自己幾顆星?

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不是以故事為設定,而是以「評論」宇宙、萬物、人生為主軸。作者曾為《書目雜誌》評論了數百本書,但因為評論的字數有限,必須在有限的文字當中做最精闢的見解,而這些見解必須不偏不頗,以最公正的想法去做撰寫,字字句句都必須著墨好再下筆,聽起來就是件艱辛的任務。近幾年評論這件事變得再簡單不過,五星評論就是其一,甚至可以用人工智慧去做評論,而作者則開啟屬於他的「人類史」五星評論。

在閱讀的時候,不得不敬佩「評論」這件事,作者的評論方式,不是單就眼前這件事去做評論,而是去思考以事件為中心往外擴的第二圈甚至第三圈,這也讓我開始思考自己對「評論」的模式可以如何改善。而當我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我會給4顆星,也期許能夠朝5顆星邁進。

在人類史中沒有所謂的不感興趣的「觀察者」,而是只有參與者。

「人類史」光就字面意義會讓人感覺很疏遠,好比清朝歷史、漢朝歷史等與己無關,但不對,「人類史」我們正參與其中,就好比談論人類力量與自然界的反撲這件事,與我們無關嗎?不,正因為我們太過強大,不斷的改變並破壞地球的氣候甚至是生物多樣性,但我們卻軟弱到無法為自己的行為做點什麼彌補。

在這個已知的宇宙一角中,只有我們知道這個角落是屬於一個宇宙。我們知道自己正在圍繞一顆遲早會吞噬我們的恆星。只有我們這個物種知道這個物種擁有時間範圍。因為,我們身處其中。

人們在寫下評論的時候,其實是寫下某種回憶錄。

我很喜歡這段話,因為這也是創立方格子甚至是一開始會加入寫書評行列的初衷,我希望把我感受到的事情,一一記錄下來,就像俗話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期許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能盡情地去感受所能感受的。

雖然看完整本書我仍無法抓到作者的給星方式,但透過他的評論讓我重新認識,重新檢視我們身處的人類史,因此我給這本書4.5顆星。

推薦星星: ★★★★

 

書籍簡介


「活在這個世界上,你有能力大規模滅絕物種,但一株病毒RNA就能讓你癱瘓甚至死亡,這究竟意味著什麼?我曾試著判斷,我這個小小生命曾在什麼地方接觸到塑造了當代人類體驗的龐大力量,但只能得出一個很簡單的結論:我們實在很渺小,實在很脆弱,我們短暫得既燦爛又令人驚恐。」
來自全球暢銷作家約翰‧葛林的五星Podcast選集,震撼人心、發人省思。
「人類史」是指我們目前這個地質年代,而人類已經深遠地影響了這個星球及其生物多樣性。暢銷作家約翰‧葛林將他革命性的播客節目整理成這本令人難忘的短文集,用五星評分系統來探討這顆以人類為主的星球,涵蓋的層面包羅萬象,像是QWERTY鍵盤、拉斯科洞穴壁畫、《超級瑪利歐賽車》、加拿大雁,甚至《馬達加斯加爆走企鵝》。
這本書中的每一篇評論詼諧、複雜又豐富,都指出現代人類生活的矛盾之處。我們這個物種太過強大卻又軟弱無能,而我們在面對一場令我們分開卻又團結的全球疫情時,更是清楚地看見了這種矛盾之處。
當你談到自己的人生、家人,以及工作──你會給自己幾顆星?
約翰‧葛林非凡的說故事能力,在這本精彩的短文集當中充分展現。《人類事評論》以開放的心態探索我們打造出的道路,並誠心地祝賀我們愛上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蘇菲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