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4206906_ski18j0_l  

 

【書籍資訊】

作者:大衛.芬基諾斯

出版社:皇冠文化

發行日期:2013年4月8日

 

【書籍簡介】

法國四大暢銷作家、《精巧細緻》大衛.芬基諾斯最新力作!

Page雜誌:「必須要心情非常差才能不愛上這本書!」

●入圍2011年龔固爾獎、費米娜獎兩大重要文學獎!獲選《費加洛日報》嚴選新書!

●法國暢銷突破22萬冊!法國亞馬遜、法雅客讀者★★★★好評!

在那些美好瑣細逐漸淡去之前,

還有巴黎的深夜讓我們攬鏡自照,

也還有書寫,為我們挖掘一個傾訴未竟之憾的秘洞。

如今他回想起來,這一切要從爺爺的葬禮開始說起。

用三言兩語就能說完的死亡,輕柔而長久地搖撼這個平凡的家族。

奶奶的眼神裡只剩下往事,爸爸陷入退休後的焦慮,媽媽為了一個年輕男子提出離婚。

而他也邂逅了一個女人,與她相戀,然後又與她道別。

他想起自己曾在許多不重要的時刻準確地預感著未來,

也記得自己往往在重要時刻裡言不由衷而徒留遺憾。

但他不明白為什麼只有孤獨始終魂牽夢縈,為什麼又總只有回憶可以陪伴他抵抗這份孤獨。

要等到他終於提起筆,他才會明白:在那些美好時光之後,所有的過去都不斷昇華為此刻。

從此他成為一名往事的守護者,一個以書寫迎向未來之人……

 

【蘇菲雅心得】

會看這一本書,其實也是意外。

「這應該就是莎士比亞所說的『良善的奶乳』。一部極品之作!」

就是因為這一句國外雜誌評語,促使我去圖書館借這本書! 

老實說,看書底文案實在不知所云,屬於蘇菲雅不會想閱讀的那一類書,但確實是「不著痕跡地道出我們說不出口的話!」(節自本書媒體評論)

這本書描述了主角周遭的幾個故事,在病榻上的爺爺,在養老院的奶奶,媽媽退休後得了憂鬱症,爸爸在媽媽及奶奶兩邊蠟燭燒滿頭,媽媽憂鬱症好了後跟爸爸突然宣布離婚又突然復合,溫和的男主角一直找不到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曾以為是墓園遇到的那位女孩,也曾幻想是自己工作的旅館某位房客,而最終遇到的那位「注定」最後卻以離婚收場……全書除了主角的感情線劇情外,其餘皆圍繞在「老」這個字。沒錯,生老病死是人必經的過程,在還沒遇到的時候你總是可以說的很輕鬆,但當你真的遇到了,一切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輕鬆帶過的……

故事的第一段,與主角很親近的爺爺病逝,蘇菲雅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看完這一段,因為讓我想起我阿公,雖然我跟阿公沒有像主角與爺爺一般親近,但每回回到鄉下阿公會一直問我們要不要吃糖果、吃水果,問我們工作如何如何,一年大概就回去個兩次,過年跟清明,後來,也因為年紀也大了,阿公的眼睛越來越不好,每次回去總會說些喪氣話,越聽越難過,有一天,跟書中的爺爺一樣,阿公跌倒了,這一跌,一切都變樣了,阿公開始住院、治療、住院、治療,最後離開了我們……每次到醫院探望阿公時,我總是無法克制我的淚水,看到好多管子接在我阿公身上,看到日益消瘦的阿公,那種不捨,讓眼淚怎樣止也止不住……雖然在病房內流淚不能哭,因為必須給病人正向的力量,這點我知道,但……

第二段是奶奶的故事,爺爺過世後,奶奶一個人住,加上年紀也不小了,一個人住實在很危險,一天,奶奶不小心跌倒的,所幸並無大礙,但三個兒子們卻很擔心如果之後又發生類似的事件,媽媽會不會仍被幸運女神眷顧,於是決定把媽媽送到養老院……雖然說會把自己的長輩送去養老院的兒女總會說「在那邊有很多人陪伴你」、「那邊隨時有醫護人員照顧」、「你在那邊我們比較放心」……但,這樣真的對你的長輩比較好嗎?在我看來,這不就只是為了「省事」而做的決定?我沒辦法認同,照顧你養你好幾十年的父母,反過來需要你的時候,你卻把他們送去給「陌生人」照顧,卻理直氣壯的說這樣對你比較好?不能理解……

「他們也曾和我一樣年輕過,而有天我也會像他們一樣衰老。在這裡,我面對的是未來的自己。」難道你希望未來你的兒女也這樣對待你?

當然這段故事的後半段,奶奶默默離開養老院尋訪小時候的記憶之旅,對奶奶而言,是最後的願望,也是最美的願望……

蘇菲雅覺得作者很厲害的是可以把情感描寫得如此真摯,你不能說這一部有大滔大浪的驚世之作,但是它卻是會讓你心裏產生漣漪的溫暖作品,它會讓你忍不住看看自己的家庭故事,是不是忘了跟父母好好吃一頓飯?好好說一句話?它讓你發現其實不管中間發生多麼出人意表的事件,家人還是家人,那一條剪也剪不斷的親情關係,是不容小覷的。

 

推薦星星:★★★★

arrow
arrow

    蘇菲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