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那年夏天,19歲的肖像  

 

【書籍資料】

作者:島田莊司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皇冠文化

發行日期:2013年8月26日

 

【書籍簡介】

島田大師:
這本書是我已經永遠失去的青春!

青春是如此熾烈、如此迷人,
卻又如此──危險……

入圍日本文壇最高榮譽「直木賞」! 亞馬遜書店讀者★★★★絕讚評價!

那年夏天,我19歲。
我因為車禍受傷而住進醫院,
百無聊賴之中,無意間發現拿著望遠鏡從窗戶看出去,
可以看見某戶人家的一切。

這戶人家共有三個人:
年邁的父親、憂愁的母親,還有一個美若天仙的女兒。
我每天看著這個女孩出門上學、喝咖啡、買麵包,簡直無法自拔,
唯一的心願,就是出院後可以認識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孩。

直到某一天夜晚,我看見女孩的父親動手打她,她的母親也遭了殃。
接著,女孩拿出一把刀,從背後刺向父親……

那年夏天,我19歲。
我每天偷窺著一個女孩,
並且深深地愛上了這個殺人兇手。

 

【蘇菲雅心得】

雖然這本不是校園推理小說,但也是充滿青春洋溢!

19歲那年,剛成為大學新鮮人的我們,在做些什麼呢?

 

故事以第一人稱「我」下筆,因為車禍受傷住院,

被迫在醫院住上兩個月,每天閒來無事只好看看窗外,

窗外除了正在整地的工地外,

另一個吸引「我」注意的就是那棟夾在大樓谷間的房子,

而觀察住在房子裡的人們一舉一動成為「我」每天重要的休閒娛樂,

一天,跟朋友借來了望遠鏡,讓「我」更能輕易窺視那一家人的生活……

那戶人家,住了一位美麗女子,和一位看似是她母親的女士,

以及一位德高望重、嚴肅且脾氣暴躁的中年男子,是父親嗎?

 

就這樣日復一日的觀察下去。

直到一天夜裡,「我」看到那位父親角色的男子對美麗女子暴力相向,

爾後,女子拿了一把刀子刺殺了她父親,

在那個深夜裡,女子揹了一個大布袋,

布袋大小似乎可以裝得下一個人,

她就這樣揹著布袋進入工地,是要毀屍滅跡嗎?

施工工地加上預備填土的大洞,看來就算把屍體放在裡面,也不會有人發現。

果不其然,幾天後,這戶人家低調得辦著喪事,卻看不見男主人的身影……

 

自從用了望遠鏡看到那名美麗女子的面貌,

又加上這件不為人知的祕密,讓「我」更想了解那名女子,

開始趁著身體恢復得差不多了,就開始一連串接近她的行動。

在她打工的地方打工,在她吃飯的地方假裝巧遇......

漸漸展開一個愛情小說的節奏,反對的母親,被反對的戀情,引來混混痛毆男主角的劇情……

 

在故事的尾端,也就是揭開整起事件得真相時,

我真的被島田莊司的狡猾深深吸引,

意想不到的結局,讓我再次佩服20年前的島田莊司。

雖然在改版後記中島田有提到,

回頭看這部作品覺得表現小說世界的力道不足的論點

但確實是一部非常青春洋溢的作品,是以往沒看過的島田莊司啊!

比起本格推理,

故事裡的劇情起伏、波折、椎心刺痛的感覺,

更像一部青春愛情故事,這位純情的男主角啊!

 

島田莊司:「我從寫「夏日.十九歲的肖像」那時成長到現在,

寫作的方式漸漸傾斜到論文性的世界,冷靜的論理文風成為我的方向,

因此我覺得自己變成熟了。

但是,這次重新修訂這部作品時,

我也見識到質樸狂放的寫作風格的魅力。

我被那樣的魅力折服,甚至想向過去的自己拜師學藝。」

 

相信讀者們也能深深感受到島田莊司這十幾年來作品的變化吧!

 

或許是因為逝去的青春已不能再重來,

總感覺這篇後記有一點點淡淡的惆悵。

也的確,那時候的心境,那時候的一切,都無法再重來了。

 

推薦星星:

 

arrow
arrow

    蘇菲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