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

人偶死去的夜晚  

 

【書籍資料】

作者:土屋隆夫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發行日期:2015年7月13日

 

【書籍簡介】

所有推理迷千呼萬喚等待8年,終於推出繁體中文版!

 

日本國寶級推理大師土屋隆夫

總結60年寫作生涯最後的傑作!

 

只有我識破了他的謊言,

全世界只有我知道他所做的事情。

但我不打算把這些真相告訴警察,

這樣就夠了,並不需要告訴別人。

法律無法制裁他的罪行,

只有我一個人可以判他死刑……

 

【蘇菲雅心得】

對於土屋隆夫的作品也是第一次接觸,

第一次接觸就是他的告別作,

總覺得應該以恭敬的心來看這部作品。

照慣例上網搜尋一下這位作者,

沒想到土屋隆夫對台灣推理小說影響這麼早,這麼大!

似乎是一位地位崇高的推理小說家,

他的作品文學性濃厚,且對於人性的描寫非常深刻,

也因此在讀他的作品時會有反思的效果。

 

在閱讀這本《人偶死去的夜晚》時,

總感覺到一股正義的氛圍在漫漫延燒。

沒錯在現今的法律底下的確有很多的漏洞、缺失,

無疑是給了加害人一點地方鑽。

或許在制訂法律時並沒有注意到這個微小漏洞,

但因為這個漏洞卻讓被害人家屬再一次的揭開傷痛-因為犯人無法得到應有得制裁。

 

在故事中提及,

殺人償命,但法律卻對交通意外十分寬容,

因為沒有殺人動機,頂多被判五年以下徒刑或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然而被害人和家屬的痛苦,又能向誰申訴?

沒有。

所以俊的姐姐才會親自為俊報仇。

對家屬而言,這種失去親人的痛苦,並不是用錢就得以弭平的傷痛。

但反思,

這種殺人償命是否真的是正義的伸張?

土屋隆夫藉由故事來提醒我們,法律雖然是正義的使者,

但他也有缺失、不足的一面,

而人們要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這個缺陷?實為左右兩難。

理智下告訴我們,不可以以牙還牙,

但為什麼被害人必須這樣白白死去?憑什麼他要送命?

因此,非理智的我們,內心會有必須讓加害人補償的想法。

沒辦法斷下評論怎樣是對怎樣是錯,

畢竟沒有真正發生誰也沒辦法了解當下的心情。

 

前面有提及,

《人偶死去的夜晚》是土屋老師畢生最後的作品,

故事裡面也巧秒的表達此一想法,

老師在文末特別用了一些篇幅描述土田警部晚年生活,

似乎也是想對土田警部畢生辛苦追擊犯人,做個完美的ending

謝謝老師90歲高齡仍不放棄寫作,

也謝謝老師給我們那麼多精彩的故事。

雖然這是我認識您的第一部作品,

但絕不是最後一部,我會繼續拜讀您的高作!

 

推薦星星:

arrow
arrow

    蘇菲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